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兩岸青年的雞同鴨講源自過多想像,與過少理解 (評“台湾的年轻人,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幼稚的一群人了”)

(原文請見底部)


中國評論台灣的文章一大主流是批評民主導致民粹。但詳細民粹在哪?其中大背景是否合理,常常缺乏興趣追究,或是更棘手的----受限中國社會背景,對於台灣社會當前需求缺乏概念
  
今天共產黨經常性違憲,譬如恣意關押人權律師,習慣了這樣社會風氣的中國人民,要如何理解為何台灣人會對一個小兵軍中受虐致死案件而有數十萬人自發走上街頭?死了一個無權無勢的小卒,這種事國內多了去。
  
今天共產黨對民眾抗議霧霾空汙反應冷淡而最終民眾也不得不接受政府的消極,試問中國人民又如何同理台灣僅僅因為憂慮未來核廢料污染問題而遊行抗議的心情?經濟發展才是硬道理,環境保護與公共健康只能自求多福唄。
  
今天共產黨根本不對民眾開放票選國會議員,中國人民無法透過制度影響法律制定過程,又怎麼會去鄙視台灣議員試圖以30秒強行通過服貿法案的行為呢?看不懂,因此最終只能將後續活動連結上最直覺的親中/反中勢力的對抗。
  

提及以上幾點並非透過比較來黑整體中國,而是要強調一點:在共產黨高舉社會表面和諧追求發展硬道理路線下許許多多中國人民長期為專制社會的受害者,甚至連中國知識份子也不得不對此感到麻木。
  
這樣的背景下,台灣社會今天所追求的法治精神、多元價值社會正義,都是中國人民無法感同身受的細節,甚至會認為是小題大作、民粹掛帥,這是今日兩岸深深感到雞同鴨講的核心。
  
  
2016年的台灣確實有許多大問題,產業轉型不順政府財政永續經營規劃外交碰壁 ,很遺憾台灣未能展現中國人心目中繁華想像,然而原作中,夾雜了過多表面的理解,與過度的解讀。
  
(1)嘗試將台灣中老年人與青年建立一種對比,睿智與無知謙遜與自大值得敬重與令人鄙視:諷刺地是,文中提及的大陸妹蔬菜名稱是一二十年前就出現----恰恰是台灣中老年人所發明的叫法!
這一錯誤是原作對台灣社會僅有表面觀察的一個縮影。
  
文中又提及台灣青年對於東突影片無動於衷?實際上,原因很單純:文中台灣青年恐怕是透過該影片才第一次得知東突厥斯坦。新疆議題對於台灣過於遙遠,除非赴中工作,台灣人一生能見到幾個維族人?台灣對外貿易又與新疆能有多少重疊?
僅僅因為台灣青年對支持東突的影片無反應,而感到不滿,又是忽略了台灣社會背景的一項批評。
筆者試問,中國青年對於庫德族有什麼看法?若中國青年無法第一時間提出看法,難道筆者能批評中國對庫德族有特定偏頗立場嗎?中國青年肯定大喊冤枉!
  
(2)缺乏對台灣社會事件發生前因後果的完整理解,流於表面解讀:
最早的ECFA協議2010年於重慶簽訂前後,民間並沒有激烈抗爭。
而太陽花學運的起因:國民黨立法委員張慶忠試圖以30秒強行通過法案,此舉完全破壞了憲政基礎,若今天台灣會社允許執政黨為了滿足其需求而以此形式立法,未來執政黨是否能以15秒強行通過<永續執政法案>、10秒通過<言論管控法案>?
  
對於憲政慣例的破壞,才是真正激怒並促使台灣法學學者與法律系學生佔據立法機構的真正原因,只將學運與反中簡單聯結,那是過度簡化議題,否則為何最早不在2010年就掀起學生運動呢?
  
而認為台灣學生對於警察態度的矛盾是雙重標準,那也是忽略背景:當時執政黨為了推行法案,發動警力試圖武力驅逐學生,部份惡質警察藉機發揮,用暴力發洩個人慾望。另一方面,執政黨支持者又找來號稱「白狼」的黑社會組織領導,募集黑道份子,試圖用非法暴力恐嚇學生。
  
一個執政黨為了推行其意志,不惜毀壞憲法,動用合法警力與非法黑道傷害手無寸鐵的學生。巨大的荒謬出現了:原先應該打擊黑社會的警察,因為政府高層施壓變成黑道的合作夥伴,變成高層共同破壞憲法的工具。若是當事人,難道不會感到悲哀,難道不會認為警察轉頭打擊黑道才是正常社會的模樣嗎?輕易判定這是雙重標準又是一大膚淺。
  
用個中國人民較能貼近的例子:今天有民眾房屋為了地方政府領導利益而被強行拆除徵收,民眾抗議卻被地方政府以公安暴力對待。民眾又試圖上訪抗議地方政府濫用警力,卻被掛鉤的黑道在中途攔截痛打成殘,請問你會認為民眾這時去找公安投訴黑道暴力事件是雙重標準嗎?
  
  
台灣無法承擔中國的美好想像,但要嚴厲批判前,多做些功課還是必須的。尤其原作者有志從事外交事業,旅居當地卻無法接地氣將是職涯發展的挑戰。









*

我对台湾,大抵从小开始就是有一些情愫的。

我还依稀记得小学的我海峡两岸每期必看,还煞有介事地记下专家的话写了一篇所谓的评论文章兴冲冲地拿给父亲看,让父亲十分震惊。大概是因为我从小就想做一个外交官吧,后来我果然考进了人大国关的外交系。

再后来,我和朋友受邀赴韩国某高校参加项目,在项目期间,我第一次认识了这么多台湾人。朋友和一个台湾妹子眉来眼去,于是我们就申请了台湾的交换,我作为一名助攻的僚机,来到了台湾。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我和台湾的初次相遇竟然是因为这个。


*

和台湾人的初次交流,是在韩国的教室里,同行的朋友用ipad在看康熙来了,他们指指点点,终于忍不住问了起来,“你们也可以看这个么?”朋友喜欢开玩笑,就逗他们说,“不行,我们要是看这个,一个月超过两次会被警察抓走的,要拘留半年!”

她们竟然全都相信了,眼神里都是怜悯,那时候我第一次感觉到信息的不对称。

之后的日子里都是好的,只不过他们会说你们中国,你们国家,你们中国人,我们台湾人之类的,但是我总是会说大陆大陆大陆,久而久之,他们的用语也变成了大陆,我们的交流没有任何障碍。我们一起在韩国的大街上压马路,畅谈着理想和希望。他们说想来大陆玩玩,我们教他们大陆的网络流行语,教他们喜大普奔。

他们很有礼貌,说话轻声细语,和陌生人说话言必用敬语,垃圾分类很熟练,写字很好看,有一个人韩语说得很好,总是帮我们翻译听不懂的话,和我们玩得很好。

那时候,我就在想,或许台湾真的像人们说的那样。是中华正统,是中华文明最后的希望。
我心里对台湾的好奇与敬重,又多了一分。

*

于是怀着这种心态,我来到了台湾。准确地讲,是中华民国台湾省。
临行前一天,我激动得在厦门没睡着觉。

初来台湾,我很开心,这里城市不拥挤,这里人们很友善,这里的服务态度很好,设施也很人性。电梯上人们自觉地站在一边,公共场所里喧哗的永远只有孩子和观光客,从下飞机开始我感觉到的除了炎热就是舒爽,入境很开心,找行李很开心,办电话卡很开心,坐机场大巴也很开心,所有人都细声细气不急不忙。临时找的饭店住满了,前台小姐竟然主动帮我们联系了附近的民宿还把我们送到了房间,一路上给我们规划了短期的观光安排还有附近的必吃美食。楼下的大爷得知我们是交换学生高兴地和我们聊了好久说他的祖籍是四川双流。百货公司里的柜姐很热情即便不买也灭有关系,便利超商里的店员很周到,每次装袋子都严谨得像漫画里方方正正的购物袋。

我看着满街的美食机车和笑脸,我觉得我似乎来到了大家口中的那个圣地。
台湾真的很像日本啊,巷子,穿着还有民俗。
台湾,真是中国该有的样子啊。
ARE YOU SURE ?

*

人们对台湾的评价,很奇怪。观光客爱这里爱得不得了,觉得这里是天堂是希望是华人世界的究极梦想是中华正统的最好传承;但是一旦你在这里开始读书工作生活长久居住,你便开始觉得这片土地没有生气没有希望没有未来压抑得让你每天都想逃离。

上一次听到这种评价,是朋友在谈论日本。
我不得不说,台湾和日本很像,方方面面。

*

我说台湾这个神话破碎了,是有原因的。
它很好,但是并不像大家口中的那么好,相反,还有些糟糕。

台湾是个发达地区,这大概是我从小到大的印象了,所以初到台湾心里总是有些敬畏之情的。虽然之前也去过一些地方,但是这可是华人社会的发达地区,我还是很敬畏的。但是台湾似乎却没有我想象中繁华的样子。台北的公共交通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形容,台中的公车10公里以内不要钱确实很不容易,至于高雄的公共交通。捷运只有两条线路,公车则一等就是十几分钟乃至几十分钟,虽然有台湾公车通的时间提醒,但是每次苦苦等车不来的时候我都不由得怀念起北京的公共交通。但是不得不说,台湾的交通不会拥挤,高雄的公车永远有座位,捷运总是空荡荡的。我的心情很复杂,一边怀念着北京便捷的服务,一边享受着这边儿顺畅的交通。
不过好在,台湾的计程车并不太贵,较之北京的出租车价格,亲切得让人开心。
(註記)
台灣真正當地人賴以通勤的系統只有台北捷運,中南部考量便利性更常以私有機車代步,大眾運輸並非主流交通工具
而偏偏這唯一重點經營的公共交通系統,作者卻以一句不知道怎麼形容帶過
為什麼?因為硬要形容會和你整段文章主題自相矛盾
台北捷運系統在世界評比是名列前茅的:國際機構Nova∕CoMET委託英國倫敦帝國學院進行評比。台北捷運在可靠度部分首次就得第三名,且蟬聯第一名寶座從2004至2008年
甚至美國民眾會以台北捷運搭乘經驗來鞭策自家人



我们老师常常说,台湾的经济是停滞的。他说他刚毕业的时候牛肉面是90块钱一碗(以下如不特殊注明,货币单位均统一为新台币),现在他四十岁了,牛肉面还是90块钱一碗,他刚毕业工资是22K,现在呢,还是22K。22K,折合人民币只有四五千块的样子,在大陆,实在不能说算是高了吧。电视节目里嘉宾说结婚的标准是要月入五万台币竟有哗声一片,那时候我第一次感觉到,好像台湾的经济,大概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好吧。我在台湾,竟然有了一种在北京没有过的感觉,那就是感觉生活品质高了,买东西竟然很有底气。

我对台湾人的评价,大体是以年龄为分界线,很难说具体是多少岁,我只能告诉你是以青年人和中老年人来划分。台湾的中老年人,在我看来是极了不起的,他们创造了台湾的经济腾飞,见证了台湾从日治时期到戒严时期到民主再到现在的“民粹”和乱象。我想他们是智慧的,也是理智的。每次和他们聊天,他们都会说大陆现在经济发达了,似乎是在大陆人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影子,隐忍,艰难,为了未来添砖加瓦。他们总是很佩服大陆,说希望就保持这样的现状,会想去大陆走走转转,会想说自己对中华文化还是有认同感的。他们会说自己是中华民国人。他们很睿智,我很佩服。

但是总是有些台湾人对大陆人很自大,自大到了骨子里。
比如说大陆妹这种蔬菜,便宜但是质量好。我很难理解,为什么这种侮辱性的称呼,会在一个以尊重和包容的地方如此流行,大家如此漫不经心地说着这个词,丝毫没有感觉自己侮辱了谁。
这难道是正常的么?

台湾的年轻人,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幼稚的一群人了!对,没错,NAIVE!

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竟然觉得他们的幼稚充满着斗争主义的浪漫与激情。其实只要是个在台湾待过的正常人,都会感觉到很多台湾年轻人的幼稚已经无可救药。孙悟空的行为叫做斗争和浪漫,但是井底之蛙说自己用井就能把天捅个窟窿,这叫幼稚。

他们最喜欢干的一件事情,叫做站队。台湾有些香港老师的课堂,狭隘保守得简直称得上是下作。有些人逢中必反,竟然可以给新疆的打砸抢洗地,竟然可以给东突洗地,他们播放热比娅的影片告诉我们狡猾的TG在新疆倒行逆施竟然还操控联合国将东突这种民主斗士列为恐怖组织,简直颠倒黑白。我不知道这种人可不可以用没人性来称呼,但是我却知道现场没有任何一个台湾学生反对他们。他总批评我不用脑,因为我说的话和他不一样,我被洗脑得太严重了。

我以前是是个不折不扣的自由少年,觉得国内的洗脑太严重,觉得国内这儿不好那儿不好,但是我去的地方越多我越开始动摇,我见的越多我就越开始反思,好像PRC(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简称)真的挺了不起的,好像PRC真的挺厉害的。我总是认为,一个国家的发展是有阶段的,在达到一定的强大值的时候,人们会害怕会恐慌,但是继续发展达到下一个阶段的时候,人们会歌颂会效仿,因为在人们眼里它成了灯塔和希望。我们毫无疑问已经进入了第一阶段,至于能不能给到达第二阶段,我们拭目以待。

我有预感,会很艰难。和平崛起这件事情以前没人做成过,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和挑战者陷阱倒是见过一个又一个。这次是我们上场,赌注是整个国家和人民的未来,而且我们不得不赌。

这就是大国的宿命。

台湾青年所谓的要保护国家,就是学生运动。他们不分青红皂白地痛骂一些和大陆有关的东西,ECFA 反服贸太阳花,现在习马会这一我看来完全是增进理解的好事情,他们又在反对在示威。他们似乎反对两岸间一切积极的信号。他们不甄别不学习就是反对反对加反对,我想请问他们,你们现在的行为,和文革又有什么区别?

只要是大陆的都是错误的,只要和大陆沾边的都要打倒。
我想请问你们要不要继续批林批孔人人带上绿袖箍?

你认为你真的可以保护住国家么?那我想请问你为什么你们冲击立法院的时候视秩序于无物,视警察如寇仇,那为什么白狼说要会会你们的时候你们跑得比谁都快要征求警察的保护和庇佑?你们的双标玩的,我们自愧弗如啊。

玩耳机的有个词儿叫脑放,我觉得有些台湾青年的脑放一定很厉害,至少我觉得他们用爱发电的样子能用10块钱的山寨耳塞听出IE80的味道,顺便也不用听风电火电了,用爱发的电最棒。

大陆确实是在洗脑,我承认,我也觉得这样很无耻。但是台湾呢,台湾简直不能用洗脑来形容,因为他们的脑子打开一看是新的,简直没用过。就这样了他们会反复地自我洗脑自我洗脑。我们的洗脑好歹被洗脑者自治会思辩会抵抗,但是他们的洗脑是自发的,我认为后者比前者恐怖一万倍。他们认为自己是民主的,所以他们就是正确的。大陆不民主所以大陆做什么都不对。

很多人闹着要台独,可是连台独的理论基础都完善不了。

他们的年轻人很奇怪,反对的净是一些很自己也搞不明白的东西。先声明,我从来也不否认台湾是事实独立。但是他们连民国都搞不明白,连一个中国到底是什么意思都搞不明白。台湾对大陆出口额占到百分之三十还要多,算上香港和澳门可以说PRC占据了台湾贸易的半壁江山,而大陆对台湾的经济数据由于体量和多元化的原因,比例要小得多。这种数据下,只要你调查过你就绝对不会说出台湾经济没了大陆一样玩的鬼话。

有人说大陆的大学是填鸭,说出这种话的人,我建议他去台湾的大学里看一看。如果说大陆的大学是填鸭,那台湾的很多大学里连鸭子都没有。因为鸭子觉得他们不用吃饲料,他们靠着爱就能活下去,他们一边在旁边呱呱叫拼命抵抗着喂食,一边说奇怪了为什么自己越来越虚弱。想来想去得出了一个结论,哦,一定是因为大陆!

台湾的老师说得好,台湾是三个人有五所大学让他上,台湾的年轻人受得磨砺太少了,眼界太小了。

我对民进党的去中国化很没有好感,朝代归朝代,传承归传承。台湾的年轻人很多会问我为什么大陆不能像台湾那样依赖美国,我总是会说因为我们太大了。我们的领土比美国大,我们的人口是接近美国的四倍,美国是要有怎样一种大无私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才能不远万里全心全意帮助我们发展呢?我们是个大国,大国总要干些大国应该干的事情,人生儿为一个大国公民应该是幸运的吧。

国际关系越学下去越能体会到power的重要性。
所以有时候我很可怜台湾的年轻人。

当然,台湾的老师尤其是中老年的老师是很睿智的,他们对大陆看得很清楚。他们深知法理独立是两岸撕破脸的底线,他们也深知两岸保持现状才是对的。我有两位老师,他们曾分别在国军服役了二十余年与三十余年,他们对台湾的未来很悲观。有一次我们喝多了,他们拉着我的手说他们对台湾的年轻人失望透了。

他们说台湾的将来会没人谈论政治,两岸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而政治问题会被所有人遗忘。
他们说三十年前他们深信反攻大陆一定会成功,现在他们只当自己在说笑。

时间是个神奇的东西。

有时候我在想,台湾对大陆的心态真是极微妙的,有羡慕有不屑有嫉妒有骄傲有误解有谣传当然也有一些歌颂和赞美。其实他们不必这样,因为看看三十前的你们,大陆的现在和那时的你们一样。
为什么你们开始害怕过去的自己了呢?

*

我始终认为,人是独立的人,用几个标签去形容一个地区是愚蠢和偷懒。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却是高效和简洁的。哪里都有好人有坏人,有理智的人有冲动的人。不管是大陆人还是台湾人,落脚点首先是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经历有自己的思想,不要一概而论。

如果非要我给台湾下个评价,那就是:台湾很好,但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相反,在有些地方称得上糟糕。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为了批评谁,也不是非要谁高谁低较个高下,只是想纪念一下心中破碎的那个神话,抒发一些近日心中郁结的情感罢了。大陆还需要走的路很长,很长。台湾需要走的路,也不短。

最后,再次祝两岸的人民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